萬富國小總務處

萬富國小總務處

   主要工作項目
      

◆充實教學設備,支援教學活動。

規畫教學空間,善用環境資源。

美化、綠化校園,發揮環境功能。

維護校舍校產,確保校園安全。

加強飲用水衛生維護與管理。

加強文書管理,增進行政資源。

克盡工友職責,提高服務績效。

結合社區力量,運用社會資源。

規畫教學空間,善用環境資源。

美化、綠化校園,發揮環境功能。

維護校舍校產,確保校園安全。

加強飲用水衛生維護與管理。

加強文書管理,增進行政資源。

克盡工友職責,提高服務績效。

結合社區力量,運用社會資源。

綠意盎然、清新亮麗的萬富國小

              本校在三星鄉的中央,藍頂紅瓦的校舍建築,點綴在綠野平疇之中,校園環境是那麼的柔和優美,讓人喜歡!沒錯,這是一所沒有圍牆,民風純樸,社區和學校融為一體的鄉間小學,與多年前的灰暗破舊景象相比,真不可同日而語,令人刮目相看!然而,這七年之間快速的轉變,都是學校與社區,在政府的大力支援下,結合建築師的智慧,在張仲堅建築師群的精心設計監造下,配合校園長程發展計畫,分期分區,循序漸進,一點一滴,逐步興建完成的。

    值得一提的是:本校校地原本畸零不整,由於民眾(尤其是重劃委員)的支持協助,才得以配合農地重劃,將鄰近的劃餘地劃為校地,使校地變為格局方整外,四周皆鄰農路,出入方便,更適宜做整體的校園規劃,而實現教育理想。    

    本校的校園規劃是以學生的需要為依歸,融合教育理想,按現有社區環境特性,以森林小學模式,塑造具有鄉村特色的校園建築。具體言之,校內除建築物、步道、跑道、球場、停車場、活動廣場外,所有空地均栽植草坪或花木,花木除綠美化環境外,更可作為戶外教學的重要資源,以發揮境教的功能。在交通方面,係以人車分道方式規劃師生出入動線、服務線及停車空間,不致有節慶活動時,人車擠成一團,車輛無處停放之困擾,而能循序漸進,隨時保持通暢。另為避免東西曬之苦,本校校舍採 L型斜頂瓦方式,呈座北朝南的方向。 

    極特別的是:本校廚房與餐廳合併建築於校園的西北角,遠離擾攘的馬路、操場,防止灰塵污染,符合衛生,並可降低廚房運作噪音影響教學;而當菜香撲鼻,全校師生同在餐廳,共進午餐,坐在一起享用美食佳餚以增進師生情誼,那種精神與物質融合為一體的感覺,才是校園生活中最溫馨的一刻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追本溯源,本校的校園長程發展計畫之所以能夠實施,得力於民國八十一年「教育部發展與改進國民教育第二期計畫方案」及其後續計畫,才能獲配足額經費,逐年充實。概括言之,可分為五期,首期為包含教學辦公用的校舍(一樓)新建工程,第二期則屬加蓋為二樓的校舍增建工程,四、五期則著重在室外景觀綠美化方面,依序分別為運動場、填土、排水等設施新建工程及運動場等相關設施整修工程,現已次第完成,只要維護保養良好,綠草如茵,花木扶疏的美好景象,當指日可待,而森林小學的願景也可具體呈現,且讓我們樂觀其成。